今天是:

通知公告

通知公告

您现在的位置: 网站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
江南大学2021年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

编辑:学科建设  发布日期:2021年03月01日 09:14   来源:发展规划与重大项目办公室   文:杨扬 图:胡奕 审核:王大伟

为科学谋划学校发展蓝图,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,228日,学校以“十四五”发展规划为主题在行政楼B307召开江南大学2021年发展战略研讨会。全体校领导、校长助理、中层正职齐聚一堂,共谋发展大计,共话美好未来。会议由副校长顾正彪主持。

上午,发展规划与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刘飞就江南大学“十四五”规划进行汇报,并重点介绍规划思路、形势分析、战略目标、重点任务和办学保障。顾正彪副校长、张凌浩副校长、戴月波副书记分别就师资队伍建设、本科生培养、校园文化建设做了进一步解读。随后,全体与会人员分组就学校“十四五”规划进行热烈讨论,从站位的高度、视野的广度、管理的精度、谋划的远度等方面,踊跃发表真知灼见,集思广益献良策、求真求用谋发展,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建言献策。

下午,首先由各组组长就上午分组讨论进行总结发言。大家一致认为学校的“十四五”规划战略目标站位高、立意高,适度超前和切实可行相结合;任务制定方向准、落点实,将聚焦突出问题和破解难题相结合。同时大家对学校的市校共建、学科建设、人才培养、师资队伍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。接着,生物工程学院、设计学院、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、医学院就学院“十四五”规划进行汇报。这是学校首次要求学院进行规划,学院的规划 本着坚持以师生为中心,以本为本的原则,既要能够做到和学校的总体规划相衔接,点面结合,又要能理顺学院发展的重点学科和方向。

会上,校长陈卫做重要讲话。他强调,第一要加强认识。中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百舸争流、争先进位时代,学校必须找准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。要紧紧把握市校共建的战略机遇期,依托区域经济发展优势,扬长补短,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加快发展。第二要重视学院规划。学院规划要与学校规划、专项规划有机衔接,需突出重点,明确发展目标和路径,特别是多学科、多专业学院一定要有明确的发展规划。第三要抓好师资队伍建设,用好增量、盘活存量。必须根据学校战略发展需求、学科发展态势引进人才,同时要改革职称评审条例,适应学校的战略发展要求。

最后,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做总结发言。他强调,一是要正确看待学校“十四五”的战略机遇与发展愿景。准确识变,抢抓高等教育发展、区域经济发展等带来的机遇;主动求变,做好与无锡市合作共建一流大学。二是要提高学校整体办学实力。明确未来五年的目标定位是基本达到一流大学建设水平,必须明确这五年怎么做、做什么。三是要牢牢抓好人才队伍建设。学校所有工作的落脚点必须依靠师资队伍,要破除“等靠要”的思维观念,主动把人才请进来。他希望在新的一年开好局、起好步、聚力攻坚、接续奋斗,切实把“十四五”及2021年的“路线图”变为“施工图”,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,开创“世界知名、中国一流、江南风格”的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。

会议现场